首頁 > 房市分析 >

2016:看出政策風向、擬定購屋計畫

調整字級 2016/02/03

  都1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11,565棟,乍看1萬1仟多棟,各界對今年房市咸表悲觀!但主因是去年12月爆量的新屋交屋潮及中古屋買賣,以適用輕稅舊制。
  去年12月全國是48,870棟,相當於其他月份月均量的二倍之多,因此讓去年的全年買賣移轉棟數來到總計292,450棟,優於各界預期的26~28萬棟!而提前進場買賣完成過戶,這也是讓今年一月移轉量慘不忍睹的主要原因。當然,大選及寒流等因素都是,無須贅言。
  不過,11,565棟,指的是六都,並非全國,尚須加計台灣省各縣市,因此一月份全國的移轉量仍有機會來到15,000棟!
  二月呢?由於二月有9天的年假,開工後只上班二週,又有228的三天連假,預期移轉量也不會好看,預估二月份將仍維持約15,000棟。
  今年一、二月份都僅各約有15,000棟,比起2008年金融海嘯後的09年1月買賣移轉棟數21495棟少了三成之多!接下來呢?
   預估三月份起,月均量是不可能再回到3萬棟的水準了!不過,也不用太灰心或悲觀,仍是有望回穩的,預估月均量可達27,000棟!因為國內大選後的新氣 象,會帶給大家信心,且預測央行在去年二度降息後,今年為促進經濟,仍有機會在今年第一季再度降息,國銀在金管會鬆綁不動產放款集中度、且在人民幣TRF 業務損失以及陸企聯貸案中曝險金額過高之下,國內銀行將開始回頭衝刺國內房貸業務,如果央行能持續鬆綁房貸信用管制區,例如新北市全面鬆綁。以及全國不分 區第三戶最高限貸六成的限制。

【雙降】(降價、降息)及【雙放】(放款衝刺、放鬆管制)效應下,
 1. 不想再觀望的自住客會陸續進場挑好屋;
 2. 收益型置產長期投資族也會相中屋美價廉的好屋伺機買進當包租公包租婆;
 3. 而且,根據第一線的第一手訊息,大台北地區已再度有較敏銳的投資客重出江湖

有意購屋的您,不論是首購族、換屋族、置產收租族,在看完以上分析後,應可看出政策轉變的風向,也更能掌握如何擬訂今年的購屋計劃,祝您猴年買好屋!

資料來源: 全國不動產

近期文章